财新传媒

资中筠: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与美国独立

2016年12月23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从标题来看,这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使二者发生关联的是其剧本作者,也是《塞维尔的理发师》的剧本作者。现在,作曲家莫扎特和罗西尼尽人皆知,但是对原剧本的作者德•博马舍有几人知晓呢?
资料图: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剧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从标题来看,这两件事风马牛不相及。读者千万不要误会,以为这出歌剧的情节或是莫扎特的音乐曾鼓舞过美国独立战争的士气之类。使二者发生关联的是其剧本作者,也是《塞维尔的理发师》的剧本作者。现在,作曲家莫扎特和罗西尼尽人皆知,但是对原剧本的作者德•博马舍(de Beaumarchais)有几人知晓呢?其实此人在当时却是个风云人物,一生丰富多采,命运跌宕起伏。我第一次接触到这个名字竟是和美国独立战争联系在一起,而且此人起过相当关键的作用。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