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良知在哪里

文|张宗子
2016年12月16日 10:02
法家不相信性本善。他们认为,道德、礼仪在人的恶劣本性面前无能为力,只有法律的制裁才能消弭一切危害社会的行为

  文|张宗子
  作家

  冯友兰在《中国哲学简史》里讲了一个故事。王阳明的弟子夜里在房间捉得一贼,对贼讲了一番关于良知的道理。贼大笑,问:“告诉我,我的良知在哪里?”当时是热天,他让贼脱光上身的衣服,贼脱了。弟子又说:“还是太热,为什么不把裤子也脱掉?”贼犹豫起来:“好像不太好吧。”弟子对着贼大喝:“这就是你的良知!”

  冯友兰说,王阳明说的良知,是人的本性。我们对事物的最初反应,使我们自然而自发地知道是为是,非为非。孟子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人看见小孩子掉入井里,都会产生“怵惕恻隐之心”。恻隐之心,就是仁的开端。王阳明晚年专讲“致良知”,认为人人都有成为圣人的可能,只要他遵从自己的良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