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未妨画师是武痴

文|陈力
2016年12月16日 09:59
除了油画,功夫是他的全部。但和许多有才华有韧性却依然卑微的人一样,他的绘画与武功知音寥寥
清晨,北京故宫,城墙下几名老年人在打太极拳。
 

  文|陈力
  电影戏剧导演、编剧

  十年前的盛夏,左家庄的街心公园。练八卦掌的程师父、练陈式太极拳的花李是这里的常客,身边围绕着各自的徒弟和武术爱好者。我模仿《雍正剑侠图》里学艺的童林,光着膀子闷头转树。

  “小伙子块儿练得够棒的呀。”说话的是老田,我听说过他。老田退休前是北京某政府机构的美工,精通拳击和摔跤,练推船桩能从三元桥到四元桥走五个来回,嗜武如命。我停下来鞠了个躬。

  “来,咱爷俩摸摸手。”我迟疑了几秒钟,没有拒绝。田师父六十出头,浑身上下没有一丝赘肉,力量又大又灵活。他搭手就是一捋,我差点摔一跟头。仗着年轻气长,我来来回回和他折腾了一阵子,虽落下风却不明显。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