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壮志未酬奥巴马(下)

2016年12月02日 23:03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文无意面面俱到地评论奥巴马执政的各个方面,只就其大者发一些到目前为止的一孔之见。奥巴马可能遇到的不利条件不但不幸而言中,而且远远超过。奥巴马的雄心壮志未实现的多于已实现的。很难说哪些是他不能左右的客观因素,哪些是他本人的缺陷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受命于危难之际

  奥巴马上任于美国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时。他的就职演说用相当大的篇幅历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呼吁美国人打起精神,恢复信心,发扬美国的光荣传统、重温核心价值观,克服分歧,团结起来,重振家业。当然,历届总统的就职演说总免不了说一些鼓气的漂亮话,但是奥巴马的演说中这部分篇幅特别大,辞藻特别华丽、调子特别高,几乎像是出征前的战斗动员,甚至引用了乔治•华盛顿在独立战争最危难时刻的一句话:“让后世知道……在一个只有希望和美德才能成活的严冬……此城此国曾惊起迎战共同的危险。”这正说明他对美国处境内外交困、形势的严峻,特别是民气涣散,信心低落,是充分意识到的。另一方面,他也背负着选民渴求变革的期望。再加上有史以来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角色,有一种历史使命感,带有某种理想主义,这个特点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使其目标过于宏伟,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