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德国2064:风雨飘摇的未来?

文|吴秀杰
2016年11月26日 08:28
数字技术正在日新月异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些无法在“数字浪潮”中随波逐流的人被无情地拍在沙滩上,有学者将这一群体称为“数字底层”
科尔尼的调研团队指出,占德国职业总数四分之一左右的318个职业,在未来二十年内将受到自动化技术冲击,而且比例在70%以上,事关1720万人,他们会面临失业和转型。

  文|吴秀杰
  德国马普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兼职学者

  人类从来不吝于将自己的想象力献给未来图景。科幻大片中的末世灾难和乌托邦美景,映射了人们对遥远未来的不安和期待。可是,如果设想不远不近的将来,比如五十年后,一个也许我们自己还能亲身经历的世界,一个我们的儿孙注定得去面对的生存状态,我们就无法把它当成纯娱乐话题了。今天的我们该采取哪些战略措施,做出怎样的取舍选择,才能从容地应对未来?一向做事谨慎、未雨绸缪的德国人,将这个问题推到公众面前。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