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壮志未酬奥巴马(上)

2016年11月25日 15: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看待奥巴马这8年的成败,是耐人寻味的课题。尽管研究美国是我本业,但是隔着太平洋观火,自己感到很难看清,说什么都难免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不过别人家事,还可以姑“妄议”之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10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当选总统特朗普会面,商讨交接事宜。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奥巴马于2008年就任,可以说是受命于危难之际。美国内部正是严重的经济危机,外部,除了传统的一般地缘政治问题外,主要是从9.11以来,因小布什政府应对不当,特别是攻打伊拉克,打开中东潘多拉盒子,让美国骑虎难下。还有相当长期以来日益加深的贫富悬殊和老的种族问题加新的移民问题,这些都不是他造成的,但是他接手了这一个摊子。作为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任黑人总统,那些弱势群体又对他抱有特殊的期待。他与布什父子、克林顿夫妇不同,完全起于平民,没有任何权势背景,竞选经费也主要靠“众筹”,而较少大资产的捐助。应该说是反映比较真实的民意的。当时美国人心思变,奥巴马以“变革”(change)的口号赢得人心。但是他这个总统似乎做得特别辛苦,尽管得到了连任两届,所有的主张都举步维艰。现在他的任期结束了,而且是交到了一个政见处处与他相对立的人手中。最讽刺的是,他是有史以来第一个黑人当选总统,举世瞩目,普遍认为是美国反种族歧视一大成绩,有里程碑意义。而他的继任,却是肆无忌惮地宣扬种族歧视,而且以此竞选而当选。如何看待奥巴马这8年的成败,是耐人寻味的课题。尽管研究美国是我本业,但是隔着太平洋观火,自己感到很难看清,说什么都难免有“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不过别人家事,还可以姑“妄议”之。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