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她确实读懂了程砚秋——缅怀江新蓉老师

2016年11月25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学习程派艺术不能急功利近地只学唱腔,而是必须从最基础开始学,“一招一式地学,中规中矩地练”
资料图:江新蓉

  文|钮葆

  《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副主编 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会员

  从今年4月25日梅葆玖老师去世以来,京剧界的老艺术家相继去世了多位,其中程派老艺术家去世的尤多——5月8日,李世济老师去世;9月5日,涂沛老师去世;一周前,即11月4日,江新蓉老师去世。这再次告诉我们:保护老艺术家的健康,抢救他们的艺术成果,十分紧迫!

  对江新蓉老师,虽有些了解,但交往不多。使我深切感到程砚秋大师这位唯一女徒确实读懂了程砚秋的,是她为《程砚秋戏剧艺术三十讲》写的“跋”。那是2009年深冬的一天晚上,程永江老师把江老师起草的“跋”交我“阅处”。较之于“序”,“跋”的篇幅一般较短,可这篇“跋”却长达4400多字。为什么写得这么长?看来需要对该稿做些“减法”——这是我从永江老师府上出来在回家路上形成的想法。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