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为了遗忘而记忆

文|财新周刊 刘芳
2016年11月18日 10:53
观看《公寓》像是坐上一辆不断爬升、坠下的过山车,几乎每时每刻都要惊呼。你以为面前已是最高点了,谁知还有更高更刺激的弯道在后面
《公寓》是从一段家族往事引发的一场惊心动魄的探险,被称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好的纪录片之一”。上图为《公寓》的概念海报(部分)。
 

  文|财新周刊 刘芳

  升起厚厚的百叶窗,阳光照进公寓里,照亮了墙上那张年轻的肖像。

  “这是我的外婆格尔达。一个月前,她去世了。自那之后,房间原封不动。现在我们遇到的难题是,要决定扔掉什么,留下什么。”

  以色列纪录片《公寓》(The Flat)如此开端。一大家人来到外祖母住了70年的公寓,才发现许多此前完全不知其存在的物品:足足铺满一床的女士手套,从地板堆到房顶的旅行箱,几乎所有写着字的纸片——信笺、字条、明信片、银行账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