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好人,坏人

文|张宗子
2016年11月12日 10:45
反常之事,等于奇迹。对于奇迹,我们用得着什么价值判断和伦理判断呢?只有欢喜

  文|张宗子
  作家

  早年间,京剧《法门寺》热火过一阵子。剧中一个小角色贾桂,人家让他坐,他说站惯了。片言成名,顿时成为标准的奴才标签。《法门寺》是一部难得的喜剧,对白妙趣横生,仿佛侯宝林的相声。贾桂固然是个小丑,论艺术形象上的趣味,倒是和《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和《堂吉诃德》里的桑丘·潘沙有几分相似。然而这也罢了,我更感兴趣的是戏中主角大太监刘瑾。

  刘瑾陪太后去法门寺进香,遇到民女宋巧姣拦路告状,诉说一桩冤案。刘瑾听见哭喊,有点不耐烦,问贾桂“外头这么鸡猫子喊叫的”,是怎么回事?吩咐把人杀了。太后听见,说佛门净地,哪能随便杀人。亲自召见宋巧姣,听取申诉,进而指示刘瑾把案子弄明白。结果,在刘瑾主持下,还真把冤案平反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