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里昂,再见!

文|于晓丹
来源于 财新网 2016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1月14日
供货商老了,我也不年轻了;可不是么,连法国美食旗手、里昂人Paul Bocuse也从他自己那家米其林三星餐馆退休了
里昂老城里和半岛上的酒吧餐馆都敞开大门,做好随时待客的准备,那副洋溢的热情常让人错觉整个里昂城就是为展会而存在的。

  文|于晓丹
  时装设计师、作家

  里昂城里有两条河,索恩河与罗纳河,把市区分为三部分后在南端融汇,左边是老城,右边是新城,中间狭长的半岛不老亦不新。

  从开始做内衣设计后,为参加世界最大规模的内衣展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 Lingerie,算上这次,我一共去过六次里昂。不过上次去是十年前了,我还在纽约做全职,跟着老板。没想到从里昂回来的第三天即遭解雇,虽然伤心,可想到老板的损失更觉得抱歉。另一个没想到,是里昂的内衣展也被终止了。据说是因为太多人抱怨交通不便,而且多数人去了里昂还是要去巴黎,于是,原来一年两次两座城市轮流坐庄的内衣大展就都归了巴黎,很多工业的后来者便只知魏晋不知有汉了。要不是展会,我们恐怕一辈子也没有去里昂的机会;即使去了,也见识不到里昂办展会时的迷人。而这次相隔十年,因为撞期世界杯,巴黎展会临时挪回里昂,我发现,这十年的空缺又何尝不是里昂的损失。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