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重回自由》:法国少女如何一步步奔向“伊斯兰国”?

2016年11月10日 18:57 来源于 财新网
郊区片作为法国近年兴起的一股人文社会电影思潮,借此思考欧洲社会和穆斯林社群的关系、移民、边缘人群以及青少年
资料图:《重回自由》

  文 | 陈振铎

  社会学博士生

  特朗普入主白宫这么“颠覆三观 ”的历史被我们这代人活生生遇上了。学界认为川普获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社交媒体的胜利,它们“最初是社交属性,接着成为社会运动动员工具,现在则系统塑造政治”。类似的观点曾经用于讨论伊斯兰国。法国刚刚上映的《重回自由》(Le ciel attendra)则从电影艺术角度来看社交媒体怎么用于吸引和动员人类。

  法国导演玛丽-卡斯提耶(Marie-Castille Mention Schaar)这部新作,以两条主线展开,讲述了法国城市郊区正值花季雨季的少女是美蓝妮(Mélanie)和颂雅(Sonia),何以一步步被伊斯兰极端思想控制并奔向伊斯兰国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