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财新文化论坛】陈原:天津、哈尔滨两家大剧院是优秀典范

2016年10月28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2016财新文化产业(哈尔滨)论坛
可以听文章啦!
深入发掘文化特色,全方位显示历史底蕴,尤其在文化品牌的建设上下功夫,是城市转型的一条重要路径
10月26日,财新文化产业论坛,《人民日报》政文部高级记者陈原。 财新图片

  【财新网】(记者 刘芳)大剧院的建设在城市文化发展中究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在10月26日举办的财新文化产业论坛上,《人民日报》政文部高级记者陈原分享了自己30多年来在这一领域的观察与体会。

  陈原基本见证了中国城市剧院建设的发展轨迹。他回忆,30多年前,中国几乎没有几个像样的城市剧院,在北京,一度最好的剧院是苏联时期帮助修建的北展剧场。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北京终于有了自己的音乐厅,并且在90年代初期由现任哈尔滨大剧院院长的钱程以民营企业的身份承包下来,成为第一个实行市场化运营的演出场所。此后,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海大剧院、国家大剧院纷纷落成,并由此带动大剧院在全国各地拔地而起。现在,不只是一二线城市有自己的大剧院,有的县城也不甘落后。陈原笑称,“比如河北固安就投资5亿元建了自己的大剧院,是当地最好的建筑,我经常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