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四十年民歌路

文|张钊维
2016年10月14日 20:54
台湾民歌运动的风云波涛与多元包容,要在这些婴儿潮世代终生不悔的各自努力中去认识、去感受,为此,我们当要再创新歌
资料图:影片海报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初秋的台北西门町,电影院一条街,侯季然导演以两年时间锤炼完成的纪录片《四十》进行试映会。除了导演团队,促使这部纪录片得以诞生的中华音乐人交流协会的陶晓清与李建复也出席。《四十》以台湾民歌四十周年(1975-2015)的演唱会为依托骨架,结构出一部有血有肉的民歌运动简史。陶晓清是当年的电台音乐电台主持人,催生了许多歌手、歌曲、专辑与演唱会的诞生,被誉为“民歌之母”;而以《龙的传人》主唱身份红遍华人社会的李建复,则正挑起中华音乐人协会的大梁,主导了民歌四十周年演唱会与相关活动的成形。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