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专栏正文

资中筠:科技创新与人类祸福

2016年09月27日 14: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类过早掌握了毁灭的手段,而教育、智慧、良知、创造性的思想都跟不上,二者竞赛,谁个领先,现在还看不出有利的答案
圣雄甘地曾说:有七样东西可以毁灭我们:“没有人性的科学”即其中之一。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圣雄甘地曾说:有七样东西可以毁灭我们:“没有人性的科学”即其中之一。由于他远离工业化社会的生活方式,一般人对他这话不予重视,甚至可以认为是反科学、反现代化的取向。

  实际上,科学的发展是不是一定造福人类,这个问题在发达国家提出是相当早的。20世纪初,工业化达到高潮的时候,一些有识之士已经发现科技的发达、物质的丰富,不一定给人人类带来幸福。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破坏证明了这一点。20年代后期美、欧各发达国家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以及1929年开始的、几乎使整个资本主义制度垮台的经济大萧条,进一步说明这个问题。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丰富的物质力量并不一定造福人类,反而产生许多新问题。在这一背景下,西方研究这些问题的社会科学开始蓬勃发展,主要是经济、社会和政治学。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