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启蒙尚未成功,改革仍需努力

2016年09月18日 13: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在某一制度下就会形成一种思维方式和文化,而这种文化再反过来又维护这个制度。“所以中国人的不幸就在于长期在这种制度和文化之中的恶性循环里头,造成退化”

  文|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最近闲翻了一下资中筠的作品《老生常谈》,全书三百多页。我大致翻看了一百来页,就感觉差不多可以歇手。余下基本重复,或曰“老生常谈”了。但这绝不减少我对作者的敬意。本来嘛,很多书,都是不必仔细认真看完的。只要有所收获,就应十分感谢作者。我当感谢作者的收获,大致有三。

  一是了解到作者的人生经历,感佩其觉悟与勇气。二是认同其诸多观点,赞赏她对启蒙和改革的态度。三是发现她对于写作的态度也与我基本吻合,私下里很想认作知己,可惜无缘相会。然而读书就是一种相会。古人有访客却不敲门而入,即刻尽兴而归的佳话。我今效之,到了门上,不用敲门,退步归身,又有何妨。诚然,古代那位是熟客,我是生人,就权当是我东施效颦罢了。

责任编辑: 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