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南·戈尔丁:三十年前的朋友圈

文|徐征
2016年09月02日 09:26
世界已经不同,人们已经将拍照上传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发挥到了极致,人人都是当代的戈尔丁
南·戈尔丁作品之一:特里克茜在床上,摄于1979。
 

  文|徐征
  驻美媒体人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二楼的展厅前,不少参观者拿起手机拍照,将摄影师的名字定格在屏幕上,然后打上南•戈尔丁(Nan Goldin)的标签,借着博物馆里的无线网上传。“观众们很喜欢她,每次她的展览在社交媒体上的关注度都很高。你现在打开Instagram,在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标签下,有很多都是戈尔丁的爱好者们拍照上传的作品。”策展人露西•加伦说。

  “我对社交媒体这类东西可不负任何责任。”南•戈尔丁说道。今天Instagram这类社交媒体已经聚集了几亿用户,影响力覆盖范围从商业推广到个人生活方式,人们乐在其中,但戈尔丁一直觉得,这个世界上的照片过于泛滥了。人们将生活中的所有琐碎,事无巨细地拍照上传。对此,她不禁问道:“生活和拍摄生活的界限在哪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