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国之西南有大学泱泱

2016年07月04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联大岁月固是极其艰难的,却也是格外浪漫的。二十世纪的战火令中国知识分子四海为家,又总是在颠沛流离的途中知识分子认识了这个世界
云南省昆明市,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西南联大旧址。 视觉中国

  文 | 徐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来云南大学参加文化研究工作坊,从海拔4米的上海到海拔1800余米的昆明,有些高原反应,大把大把地吃薄荷糖提气,同时昆明多雨又多晴的夏天令人舒畅。

  每日早晨从翠湖北路南门进入云大,拾阶而上,经会泽院、走古桐道至文渊楼听课,是一段十分美好的步行路程。脚下的石路历经岁月早有了润泽——从私立东陆大学、省立东陆大学、省立云南大学、国立云南大学至五十年代院系调整至今云南大学的九十余年间,多少学人在这里倘佯,多少人、多少家庭整个的生命与这座校园交织在一起!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