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我在眷村长大

文|龚显耀
2016年06月10日 10:12
有文化的听听戏曲,听得兴起也跟着拍板哼唱。没文化的老兵们就谈天说地,有点白头宫女话天宝遗事的味道
1955年12月8日,台湾眷村居民——退役军人在闲时下棋、吹笛子、拉二胡、弹琴。

  文|龚显耀
  台籍企业人士

  家父是军人,为1949年随国民党败退来台的百万残兵中的一员。他的身份证籍贯栏里,写的是四川省双流县。

  老爹进军校也是偶然。1944年中学毕业后,他考进了成都的华西协和大学,“当年哈,这个华西坝里头挤进了五六间大学,啥子北平的燕京大学,山东的齐鲁大学,南京的金陵大学、金陵女大,都在这里。”“我们学生不上课的时候,就全挤在河边的茶馆泡着,家里有钱的就来个三花,没钱的就来杯玻璃(编注:即白开水)。”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