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弗格森:中国在非洲不是新殖民主义

2016年05月27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美等各方应研究东西德和平统一的经验。中国在非洲并没有“新殖民主义”倾向,只是个人价值观缺乏共同基础。欧洲在“一带一路”上与中国有共同的利益基础
2007年4月1日,安哥拉,在休息时间与村民在一起聊天的中国铁道工人。 Per-Anders Pettersson/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近日,哈佛大学历史系讲席教授、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Niall Ferguson)在清华经管学院开设的题为《中国与世界:历史视角》课程的最后一节课上,就中国在非洲、朝鲜半岛,及“一带一路”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学子的提问。

  “中国人总是在工作,从不来喝酒”

  近年,中国在非洲的印记越来越深。不少西方人士将中国在非洲越来越大的影响和努力称为“新殖民主义”。

  弗格森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自己曾在肯尼亚度过了一部分的童年时光,近年也在赞比亚待过一段时间。中国在非洲并没有人们所说的新殖民主义倾向。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