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砍头与示众

文|杨奎松
2016年05月06日 08:33
任何个人恶行的存在,都不可避免地带有同处于特定发展程度上的社会群体的烙印。统治者如此,被统治者同样如此,甚至往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文|杨奎松
  历史学者

  去年底,美国政府动用无人机,跟踪并发射导弹,在“伊斯兰国”所谓的首都达卡,炸死一个刽子手。使用如此“牛刀”,原因是这个自称“约翰”的家伙,一年前连续杀害了两名美国记者和其他几位人质,并通过互联网公开其斩首的残酷视频,向各国政府发出威胁和挑战。

  记得早几年,“伊斯兰国”就通过互联网公布过枪杀战俘和所谓异教徒平民的照片,国际舆论大多都表示了谴责。但因为此前在柬埔寨、卢旺达、前南地区接连发生大屠杀,包括新兴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塔利班、博科圣地及索马里青年党等制造的惨案实在太多太频繁,各方的反应和谴责明显不那么及时和强烈。有些网民甚至留言称,与过去30年来世界各处发生的种族屠杀、政治屠杀、宗教报复屠杀相比,“伊斯兰国”只算是“小儿科”。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