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人工智能的未来

文|韩松
2016年05月06日 08:39
未来五年中国一定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人工智能每个微小进步一定是跟别的连接在一起。今后不是“互联网+”,而是“人工智能+”

  文|韩松
  科幻作家

  我听说今年是虚拟现实的元年,又听说是人工智能的元年。在科幻作家看来,人工智能的本质,是一个设计和创造的问题。人要造出一个跟他一样有智力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超出他的东西,他觉得很满足。最早的科幻小说是1818年的《弗兰肯斯坦》,但当时没有说用在机器上,因为到1822年差分机才出来。弗兰肯斯坦是把尸体、骨头拼在一块,用电刺激造出一个跟人一样能活动、说话、思考的新生命。但这个东西开始反叛它的创造者。这就是所谓的终结者问题,也是现在说的奇点问题——机器最后要反叛它的创造者,替代他。它为什么会反叛创造者?有一点就是人想学上帝,但是学不像。上帝造人时造出了一个女的,弗兰肯斯坦造出了一个男怪人,但是没有给他造出配偶,他感觉非常孤独、失望,开始毁灭人类。现在的人工智能界又开始造体验互动式美女,比如最近的“佳佳”。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