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西餐里的中国乡愁

2016年04月25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饮食作为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体现了文化的差异,也同时体现文化的融合和变迁

  田思露|文

  投行从业人士

  有一次在一家巴黎的小馆子里,望着菜单上毫无新意的传统菜,顿时失了食欲。看到Poitrine de porc ,寻思了半天,借着不够精准的法语能力猜测应该是五花肉,遂点之。端来一看,色泽鲜亮,外焦里嫩,尝一口,肉质松软,汁料入味,恍惚间以为吃到了外婆做的东坡肉,甜丝丝又仿佛年夜饭里的冰糖元蹄。吃到兴致正浓, 差点叫一声 “老板,来一碗米饭”。虽然没有米饭可提供,但那道菜的滋味,混杂着惊喜、熟悉、被打开的记忆和异国他乡的孤独,层层叠叠地在记忆里挥之不去,成为至今我心中胜出各式“法国大餐”最难忘的一道菜。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