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杨渡 > 正文

小灯泡能照亮谁的心?

文|杨渡
2016年04月22日 08:43
网络激起情绪,情绪带来愤怒,愤怒带来行动,行动只有冲动,冲动过后什么改革都未曾实现。那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文|杨渡
  台湾作家

  3月28日,台北市发生一起震惊所有人的命案。上午11时许,一个母亲带着四岁的女儿要去内湖的西湖捷运站接祖父回家。女儿小名叫小灯泡,她正学骑着没有带链条的小自行车,两只小脚不住蹬呀蹬地滑行。在环山路一带,她要从人行道上坡进骑楼,于是更用力地蹬呀蹬。

  此时来了一个青年,靠近了小灯泡。她的妈妈以为是他想帮助孩子推上骑楼,微笑看着。不料那人从身后抽出一把菜刀,朝着小灯泡猛然砍去,一刀一刀,竟没有停止。妈妈大惊冲过去,却已经来不及了,小女孩脆弱的头颅已被砍断了,立时身首分离,鲜血狂喷。妈妈冲过去拉住凶徒的手,但她的力量不够,无法阻止暴行。此时旁边七个路人也冲过来,一起制住凶手,将他压在地上。但小灯泡的血液瞬间流尽,生命已无法挽回。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