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春天我又回到清华园——谨以此文献给母校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

2016年04月20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我刚到北方生活时,对气候水土处处不惯,导师却说北京气候宜人、是世上最好的城市,我当时想,这是哪里的话呀!可多年以后我每每想起北京,总有清华园满园的春花和北四环瑰丽的晚霞,抹不去

  文 | 徐佳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春天我又回到清华园。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回来,只是毕业以后很少有机会再在园子过夜。从去年开始,每到北京出差,我都特意安排来甲所住宿,这样,在办完一天的工作以后,我可以在晚上回到清华园,早晨在这里醒来开启新的一天,像从前一样。今夜,这个仲春的深夜,我从甲所出发、在园子散步。

  甲所

  甲所在解放以前是清华校长官邸,上世纪80年代以后改建为招待所。房间呈咖啡色调、朴素大方,老式带盖白瓷茶杯上印着紫色“清华大学”字样,走廊里摆着一对湖绿色布面沙发,搭白色蕾丝扶手巾,四枚木脚站地,规矩得像老科学家家里的客厅。读书的时候来甲所大都是开学术会,然后吃会议餐。甲所餐厅的几道传统菜我们吃了许多回,以至于我如今在上海家里煮菜泡饭都能自然地煮出甲所的样式。后来我们多次回校,到甲所吃饭,点的还是那几样。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