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理直气壮且恰如其分地说出人文学的好处

2016年04月16日 11:0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大学何去何从,值得我们发声。大学是办出来的,也是说出来的。如果学者不发言,那大学很可能就横冲直撞,不知道走到什么地方去

  文|陈平原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我们必须明白,曾经无比辉煌的人文学,而今在学术舞台上日渐萎缩,那不是毫无道理的。只埋怨自家领导昏庸无能,不理解这潮流背后的深刻原因,那是不行的。一句话,人文学者必须调整自家心态及论述策略。在综合性巨型大学里,我们要学会与其他学科对话,大声地、合理地、聪明地说出人文学的意义,而不是赌气或骂街,那样才能获得别人的理解与尊重。

  还像以前一样,出席新书发表会时,三言两语带过,转而谈论我的最新思考。要不,愧对前来捧场的诸位嘉宾及热心读者。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