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福斯塔夫VS阿Q

2016年04月01日 15:03 来源于 财新网
福斯塔夫精神是“文明的一个伟大支撑者”;阿Q精神则正相反,只会使一个文明衰落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福斯塔夫哈姆莱特并列为莎士比亚笔下最著名也最有争议的人物。美国著名文学评论家布鲁姆说:“哈姆莱特和福斯塔夫已经变成了我们的文化。”(注1)他还声明他指的是《亨利四世》上下两部剧中的福斯塔夫,而不是《温莎的风流娘们》中的伪福斯塔夫。

  在中国,颇有些评论者把福斯塔夫和阿Q相比较,因为二者都是无业游民,又都“充满恶德败行”:玩世不恭,厚颜无耻,吹牛说谎,自我欺骗,经常赖帐,有劫或偷富人钱财的记录等等。(注2)好像鲁迅和莎士比亚塑造的这两个人物,主要是提供不道德的样板。可实际上,《阿Q正传》让我们看到,那些殴打欺负阿Q的人才真正是“充满恶德败行”。阿Q 作为受尽欺负的弱势者颇让人同情,不过他去欺负更弱者,又让人觉得可恨。福斯塔夫则从未伤害过任何人,比起那些崇尚暴力、杀起人来心狠手辣的王公贵族们品德高尚多了。(注3)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当叛军的某个将领向福斯塔夫投降后,福斯塔夫感谢他道:“你却像一个好心的汉子一般,把你自己白送给了我,我真要谢谢你的厚赐哩”;可亨利四世的儿子约翰王子,马上将那投降者处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