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技术会带来社会平等吗

文|阮一峰
2016年03月18日 09:24
技术似乎正在动摇人类社会的结构,将整个社会一分为二:有技术的人与没技术的人。他们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越拉越大,而且人类束手无策

  文|阮一峰
  IT专栏作家

  谷歌的AlphaGo战胜了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所有讨论文章中,我觉得有一篇题目最好:“机器人赢了围棋,取代你的职业还会远吗?”围棋这样复杂的思维游戏,机器人都能超过人类,那么世界上还有多少工作是机器人不能干的?这个问题之所以重要,不在于机器人,而在于那些将被机器人取代的人。

  AlphaGo团队只有20个人,谷歌并没有投入太多资源。它真正大力投入的人工智能项目是无人驾驶汽车。据报道,这个项目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处在路试阶段。另有消息说,这项技术推向市场的时间已非常近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