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亨利五世》:伟大英明恐怖

米琴
2016年03月18日 19:17
亨利五世曾称他的万丈光芒能耀瞎法国皇太子的眼睛。他自己的臣民其实也都被那光芒照得看不清真相了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在莎士比亚的《亨利四世》上部中,哈利亲王曾称自己是浮云遮蔽的太阳。(注1)在《亨利五世》一开始,登上王位的他已自称是“光芒万丈”的太阳了。有臣子对他说:“从来没有一个君王像陛下这样受到臣民的爱戴,为臣民所敬畏。”

  亨利五世的确受到臣民们的无限崇拜。坎特伯雷大主教形容道:“听着他宣讲神圣的教义,你不由得不五体投地,私下但愿让皇上当上了牧师;听着他讨论国家大事呢,你会说,原来这门学问是他毕生的研究;听一听他畅谈兵法,那你就听到了可怕的战争变成了柔和的音乐。随便什么国家大事到了他手里,不可解的结也就解开了——好像他是在随手解他的袜带子。他一开口,空气,那不受管束的顽童,就静下来了;人们竖起了耳朵,用无言的惊叹来听取他那美妙的高论。”不难看出,亨利五世是一位极具领袖魅力的君王。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