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移民文学始祖亨利•詹姆斯辞世百年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6年03月01日 10:36
在寻求自由的路上失去自由。这种悖谬的处境,似乎预言了几十年后的萨特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美国文学史上曾经有过一个传闻。故事讲的是诗人伊兹拉·庞德,在伦敦一条街上见到小说家亨利·詹姆斯,二人彼此致意,同行一段,然后分手。他们分属两代人,背景差异很大,致力的写作领域也不一样。詹姆斯坚信小说代表文学的最高级形式,而庞德似乎没有这类等级观念。这一点不像我们今天的很多诗人,说不上几句话,就要扯到诗歌的成就比小说高在什么地方。这段无从证实的轶闻,包藏了一点儿象征意味——老去的现代派鼻祖,把接力棒传到下一代手中,逍遥而去不带走一片云彩。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