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假文学不及真史料

2016年01月20日 13:11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在读完正文之后,省略注释,我们全都会继续相信那个揭露“腐败”的文学叙述,而错失了认知复杂历史真相的难得机会
《南渡北归》三部曲 。

  文|朱小棣

  作家

  湖南文艺出版社2011年出版的《南渡北归——大师远去再无大师》(岳南 著),是一本资料翔实的集大成之著,洋洋三大本,字体密密麻麻,看得我老眼昏花,才刚刚读完第一卷。该书对于民国时期中国著名知识分子的成就和命运,勾勒出一个全景的画面,为后人了解历史、回味反思提供了较为完整的记录。

  我相信绝大多数读者都会为“大师远去、再无大师”这样一个事实而感慨,也会不难悟出其背后的历史元素和要因,深知往日之何以不可追。这是该书的要义,也是作者的意愿,应该说全都达到了。如果是在十年八年以前读到这部书,我一定会激动不已,如梦初醒,感觉被打开了一扇门,看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可是,星移斗转,岁月如梭,花花世界也像走马灯似地不断变换着面目与花样。我已经长期关注这一方面的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写出四部有关历史人物书话,如今再读此书,它更多的意义在于为我提供了足够的史料,能够让我重新审视一番这段历史,读出超越上述结论的全新感受和启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