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太阳升起的背后——莎翁的《亨利四世(上)》

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
2016年02月18日 15:37
此剧在暴露“太阳”的阴暗面的同时,也暴露了“太阳”崇拜者们的盲目和无知
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莎翁历史名剧《亨利四世》上下部及《亨利五世》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上演。

  名著的启示】(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米琴)为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莎士比亚最著名的系列历史剧《亨利四世》上下部以及《亨利五世》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上演。

  《亨利四世(上)》的故事情节是英国国王亨利四世与昔日辅助他登位的贵族发生摩擦,后者举兵反叛。亨利四世率领哈利亲王等儿子们与叛军作战,首战告捷。与之并行的另一情节是哈利亲王与社会底层游民福斯塔夫之间的纠葛。

  剧中有三个主要人物被喻为“太阳”。那就是在位国王亨利四世、想夺取王位的贵族青年霍茨波,以及想继承王位的哈利亲王。哈利亲王就是未来的亨利五世。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名著的启示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