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坐而论道

文|刀尔登
2016年01月15日 09:44
我们或会一边承认,万年文明之后,我们仍然是相当鄙陋的种群;一边承认,如果没有日益广泛的人际、群际交流,我们会比现在鄙陋一万倍

  文|刀尔登
  诗人

  爱默生有著名的嘲讽旅行的一大段话:

  “正是由于缺乏自我修养,所以人们便疯狂地迷信旅游,把意大利、英国、埃及奉若神明。直到现在为止,所有受过教育的美国人仍然对旅游趋之若鹜。⋯⋯灵魂决不是一个东游西荡的旅游爱好者。智者总是足不出户,如果有必要、有义务,叫他在什么场合离开他的住所,或者到外国去,他也毫无怨言,但他好像仍然呆在自己的家里,而且还用他的面部表情使人们意识到,他是在传播智慧和美德,像一位君王一样访问一个个城市和人物,而不是像一个得过且过的商贩或仆从。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