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用土豆换天花

文|张明扬
2015年11月27日 08:35
整个世界历史,乃至当下的世界格局,都被那几颗小小的土豆、玉米、红薯,还有欧洲人的那几声喷嚏,搅得天翻地覆

  文|张明扬
  媒体人

  1785年,在法王路易十六的寿宴上,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头上戴着它的花朵,殷勤地招呼客人们品尝这种新玩意。有了王后背书,几乎一夜之间,吃土豆和佩戴土豆花成为了法国贵族的新风尚。几乎在同一时代,普鲁士的腓特烈大帝、俄国的凯瑟琳大帝、英国的亚当·斯密,都像法国王后一样,成为了土豆——一种来自美洲的神秘食物的狂热赞美者。

  欧洲人在16世纪刚接触土豆时,一度将其视为魔鬼的食物,大概与当下他们对皮蛋的态度差不多。但在饥荒和战争的压力下,土豆以其远超传统粮食的产量及其“随遇而安”的特性,逐渐征服了欧洲民众特别是大人物们的心。大人物们终于发现了一种“穷人的面包”,过去上千年来限制欧洲人口增长的粮食天花板,被只争朝夕地破壁了。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