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忆新中国犯罪与矫治心理研究开拓者罗大华教授

2015年11月19日 14:12 来源于 财新网
罗大华提出了运用系统论研究犯罪原因的罪因系统理论,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能够提出此类观点与看法是非常了不起的

  文|王顺安

  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惊悉犯罪心理学家、新中国犯罪与矫治心理研究最主要的开拓者罗大华教授2015年11月11日去世,内心十分悲哀与惊慌。因去四川绵阳开会,无法回京悼念,以追忆与罗大华教授交往的二件事权作纪念。

  一、运用系统科学方法研究犯罪心理成因理论

  系统科学方法是上世纪4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一种科学方法,包括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等理论及哲理。粉碎“四人帮”后,伴随着“向科学进军”的热浪,中国大陆知识界尤其是高等院校迎来了信息革命及系统科学方法论的“第三次浪潮”。当时我是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的本科生,因热衷于系统科学方法论的研究,参加了湖北老乡、79级老大哥熊继宁组织的中国政法大学法治系统科学研究会。由于我的积极主动,我被聘为研究会的秘书长之一,负责组织各种学会的学术活动。1985年熊继宁会长已读法理研究生,对法治系统研究很狂热且极具组织影响,无论校内外专家学者,只要热衷系统论的研究与宣传,均邀请到政法大学讲座,并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时任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晋藩教授十分认同并倾力支持,因此熊继宁组织我们筹备了大陆首届法治系统工程研究会,号召全国法律界、系统工程研究部们的师生、专家和学者参加,中国科学巨匠、全球系统工程倡导者之一的钱学森教授也发函支持并给大会讲话。法大师生作为东道主,理所当然积极参加,我记得有许多老师结合本专业的法学问题,运用系统科学方法予以分析解答,写出了自己的学术文章与调查报告。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