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威尼斯,这些临时占领者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1月15日 19:17
问题或许在于,“正确的”文化政治并不导致“正确的”现实。巴黎刚刚发生的一切,便是明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伊夫林•沃的经典小说《旧地重游》里,平民背景的牛津生查尔斯被贵族同窗塞巴斯蒂安兄妹拉到威尼斯,探访辟居国外的父亲。席间,老人家问及这位研习艺术的年轻访客,最想见到本地谁的作品。查尔斯说希望有缘见识一下大师贝利尼的真迹。“哪个贝利尼?”老人家又问。

  “难道有两个?”初访南国的年轻人吃惊不小。

  “有三个。”

  那个年代,画家是依靠订货养家糊口的手艺人,而且经常是父子传承的家族作坊,不是后来这种偏重意识形态的知识分子。16世纪的贝利尼一家算是一个例子,尤其是詹蒂莱、乔瓦尼两兄弟。前者被总督遣往伊斯坦布尔,为土耳其苏丹穆罕默德二世绘制具有透视效果的“法兰克式”肖像;后者除本身的杰出画艺,还教出乔尔乔内和提香这两位名徒。当时的威尼斯共和国,还是地中海上能与奥斯曼帝国分庭抗礼的强权。但随着地理大发现,国际贸易舞台转向大西洋,它的衰落便不可逆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