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艺术史上的浮世春色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0月31日 13:52
摄影这门手艺自降生之日起,就有女性的参与,虽然操控机械设备这件差事,一直被想象成男性专属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在巴黎,你不会找不着好玩的事儿,除非你得跟这儿悲催地谋生。好在一般人也没这份幸运,所以还能踏踏实实当个过客。因为几座很炫的艺术装置,笔者跑到多年没去过的协和广场凑了会儿热闹。隔壁,杜伊勒里宫花园西南角高台阶上的甘橘园,也就是供奉莫奈那几件大幅《睡莲》的地方,正有一个和塞纳河对岸的奥尔塞美术馆联办的“上下集”摄影展:《谁怕女摄影师?》。当年迪斯尼的动画片里的三只小猪唱过《谁怕大灰狼?》,后来爱德华·阿尔比又写了百老汇经典剧《谁怕弗吉尼亚·伍尔芙?》,开始朝女性问题的方向靠拢。这个展览跨越了1839到1945年,超过一个世纪的历史。也就是说,摄影这门手艺自降生之日起,就有女性的参与,虽然操控机械设备这件差事,一直被想象成男性专属。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