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假如我们有这样的教育

文|吴思
2015年10月30日 10:09
日本的民间社会,靠自己的力量,能够独当一面解决如此之大的社会问题。这样的制度环境,也让人感叹不已
长腿育英会每年春秋两季都开展街头募捐活动,并坚持了45年,成为日本街头一景。图为今年10月的第91次募捐活动。
 

  文|吴思
  学者、作家、记者

【上篇】松下政经塾

  一

  松下政经塾坐落在神奈川县茅崎市,校园约三个足球场大小,花园亭阁,几栋欧式和日式建筑,抬头就能望见富士山。

  偌大一所四年制学校,从1980年开学至2015年,总共只有257位毕业生,平均每年不到8人。

  这么少的毕业生,在中国也就是六七个班的人数,居然培养出了37位国会议员、22位地方议员、2位知事(相当于省长)、7位市长。在国会议员中,还出了十几位大臣,包括2011年当政的内阁总理大臣野田佳彦——这只是进入政界的那44%毕业生的职业成就;还有32%的毕业生进入了经济界,13%进入了学术界和教育界,也是成就斐然。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