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黑白威尼斯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10月08日 16:50
复制可以把艺术从少数人的占有中解放出来。新技术带来自由,直到新的垄断形成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一次去休斯顿自然科学馆,看到恐鸟化石的说明中写着,这是一种以植物喂食的古鸟类,迥异于我们记忆中的悍暴形象。而在科隆罗马遗址博物馆,则发现一双近两千年前吹制的女款玻璃拖鞋,细巧的夹层鞋底可以充灌温水,供冬季暖脚。然后心里就替古人担忧:万一玻璃碎了可怎么办?博物馆的确是教育机构,总能告诉你原有的知识的最新修订版本,至少是新问题。辽西朝阳市的恐龙博物馆,收藏有世界最古老花朵的化石。其中有件标本,一只膜翅昆虫悬停在半放的花朵上空,像准备采食花蜜。没人知道这个生物史上的瞬间,如何留影在这片页岩底板上。昨天我们确信无疑的东西,今天可能就被追问。随之而来的,是相关故事的升级。不讲故事?那是因为你没得可讲。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