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专访电影导演陆川:做商业片完全不是对艺术片的背叛

2015年09月22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这么大,为什么我们不能在类型上做一些探索呢?
陆川导演《九层妖塔》海报。

  【财新网】(记者 刘芳 实习记者 杨书源)电影导演陆川的新作《九层妖塔》,将于2015年9月30日全国上映。此时距离他上一部作品《王的盛宴》上映已近三年。

  自2002年以处女作《寻枪》亮相影坛,陆川的电影作品始终备受瞩目。无论2004年讲述藏羚羊偷猎与保护困境的《可可西里》,2009年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南京!南京!》,还是2012年第一次尝试古装历史题材的《王的盛宴》,每一部都成为一时讨论热点。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自处女作开始,陆川始终身兼导演、编剧的双重角色,毫不犹疑地站在“作者电影”队伍中,显示出对其作品较强的掌控能力。这种掌控,既让他赢得了早期如《可可西里》时期在国内外的赞誉,也让他在以艺术片方式处理商业片《王的盛宴》时遭到票房失利和观众质疑。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