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伏兵现身之后

2015年09月15日 16:54 来源于 财新网

文|飞氘

科幻作家

  不久前,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系列的第一部英文版获得了世界科幻的最高奖项之一“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这是这一奖项自1953年设立以来,第一次授予非英语原创的科幻作品。这一划时代的历史事件,将这部中国科幻史上前所未有的科幻三部曲的巨大成功推向高峰,也令中国科幻界的气氛焕然一新。

  2015年9月12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的第26届银河奖活动现场上,刚刚拍摄完电影《三体》的女演员张静初为刘慈欣颁发了“特别功勋奖”。当日,出版、影视、游戏等行业的参会者们与科幻作家们大谈“IP”,这个直接指向文化生产力的概念给人一种感觉:仿佛中国科幻在一夜之间成为文化产业掘金者们发现的新矿藏。9月14日,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与刘慈欣等科普科幻创作者的座谈会上,更充分肯定了科学幻想对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