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这本书,让我们显出了饥饿

2015年09月13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我们关注和理解中国知识分子谈论西方的姿态,实际上是关注和理解中国与西方及世界的关系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缘)一本书如果被称为“经典”,并不意味着其文本的艰深生涩和理论的脱俗离世,这一点常常被一些读者所误解。实际上,“经典”之所以能够成立,往往是由于它指向了人类生存的共同问题,并对这些问题做出了足够合格的回答。因此,“经典”往往与“常识”互通,甚至可以在一定意义上讲,“经典”与“常识”是一回事。正因此,刘苏里将其有关“经典”的对谈,毫不犹豫地指向了“常识”。

  《1+12:通向常识的道路》,集合了12位对谈者,12部经典作品,以及一位对话主持人刘苏里。将这些对话归于刘苏里名下是恰当的,他拥有有足够的“体量”来应对前面所说的对手,并难能可贵地控制着语流的方向及速度,且毫无疑问带有强烈的目的性和指向:中国的现实与未来。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