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二十周年祭回望张爱玲作品里的经济学世界

2015年09月08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张爱玲的写作专攻罗曼蒂克,但剧情却是反罗曼蒂克的。张氏小说“致命的诱惑”在于,张爱玲的男女主角都是坚定的经济学意义上的理性人

  赵幼力|文

  职业经济分析师

  20年前的今天,75岁的张爱玲被房东发现逝于美国洛杉矶的一家公寓里。这时距离她的死亡已有一个星期了,尸体开始腐烂。在这一个星期的时间里,这个地球上竟然没有一个人需要过她的存在,察觉到她的离开。固然幸福的一生有多种诠释的方式,但无亲人收尸的下场肯定不属于其中任何一种。“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这句台词就像在说张爱玲。

  去世时,张爱玲躺在房间里唯一的一张行军床上,家徒四壁。谁曾想,“陋室空堂,当年笏满床。”张爱玲崛起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上海,少女得志,大红大紫,风头一时无两。此后,城头变幻大王旗,讴歌者前仆后继。而张爱玲不讲政治,只谈风月,反而奠定了“独孤求败”的江湖地位,经世不倒。随口一句不屑与冰心为伍,就搞得后辈如我等,除了被动知道《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以外,对于冰心的其他作品可谓一无所知,可见其号召力。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