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台湾知名作家罗兰逝世 享年96岁

2015年08月30日 18:56 来源于 财新网
罗兰的作品曾风靡台湾和大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年热衷的“励志书”

  【财新网】(记者 陆跃玲)2015年8月29日,台湾知名女作家罗兰因心肺衰竭病逝于台北,享年96岁。

  罗兰代表作有《罗兰小语》《罗兰散文》《罗兰信箱》等,曾获台湾中山文艺奖、“国家文艺奖”,2003年获世界华文作家协会“终身成就奖”。她的作品文风质朴,抚慰人心,充满对人生哲理的思索和概括,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年热衷的“励志书”。

  罗兰原名靳佩芬,1919年生人,天津宁河县芦台镇人。她热爱音乐,曾决心考入天津女师音乐系,但这一梦想因战争而中断,抗战时曾到乡下当小学音乐老师。1948年,29岁的她偶遇小学同学,得到一张去往台湾的船票。到台湾后,她在广播电台主持音乐类及教育类节目,并开始以“罗兰”为笔名在节目中广播自己撰写的短文、小语,开启了主持人兼作家的生涯。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