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网费、预装软件与经济学

2015年07月27日 09:1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经济学将这种现象称为“价格歧视”,即根据顾客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的不同,给出不一样的价格,以达到利润最大化

阮一峰

IT专栏作者

  IT专栏作家2015年7月份的《福布斯》杂志(英文版),对美国的飞机上网服务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很有趣。大型航空公司(如美国航空和达美航空),根据航班飞行距离,每次收取10到20美元的上网费——价格并不便宜,而且如果舱内很多用户同时上网,网速就会很慢。因此你乘大公司的飞机时上网,体验是不太好的。但是,如果你认为飞机上网成本高、技术难度大,所以航空公司不得不收费,你就错了。廉价航空JetBlue对乘客免费开放上网服务,带宽高达10Mbps,下载软件、看视频都可以。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