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过时的道理才是圆满的——《何为良好生活》之我读

2015年07月20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一本伦理学的认真著作,不如严谨起个匹配的书名,亏本了,滞销了,也弄个壮烈。

文|阿坚

诗人、作家

  我去一大书店,问:《何为良好生活》,有么?店员愣一下,说:好像没有,要么你到生活类那几架书看看。

  我还用真的去看吗?这书名确是太宽泛,太随俗,非得让想过上好日子的人买一本么?不过,过苦日子的百姓也不会买书名带“何”字的书。再说副书名“行之途而应于心”,也可说成,“走的路是心里想的”。用这话来解释“良好生活”也马马虎虎。良好生活也有心里没想到天上掉下了馅饼,因为“走的路是心里想的”也不是不可指专偷不义之财或专通奸欲出墙的人——这可能并不良好。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