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纽约,一起银行小劫案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7月17日 16:23
艺术圈名人吉本斯抢劫银行的案件再次说明,艺术与法律及日常伦理之间的纠葛,是一个永远无解的命题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一个球型身段的英国老伯,原本在剑桥教哲学,后来有了麻烦,躲到海峡对面。在法国,他遇见一个缺胳膊少腿,但人文情怀爆棚的老千,于是成了搭档。流氓与文化结合,总会激发出无穷的威力。从蒙彼利埃到土伦,这对活宝打劫银行屡屡得手,而且每回作案,都要探讨一个哲学问题,就连伪装用的行头都要做情境化设计——假如干这一票的时候要掰扯启蒙主义,就会戴上卢梭、伏尔泰那种假发。声势最壮的时候,他们的行动会事先张扬,然后现场向脑残粉儿们分发印有哲学格言的T恤、胸章。总之,当《苏菲的世界》遇上法剧《你丫闭嘴》,大概就是这个效果。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