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所有改革者都应读的中国史书

2015年07月08日 15:31 来源于 财新网
压制意见,即使是压制那些后来证明是错误的、不合理的意见,往往副作用更大

文|何菁

律师

  郭岱君老师写的《台湾往事:台湾经济改革故事(1949-1960)》的书名有几分文艺,将“往事”和“经济改革”放在一起,没有留心的读者可能以为是本随笔、漫谈之类的书。

  更容易让大陆读者错过这本书的字眼恐怕是“台湾”。我之前曾有幸从郭老师处亲耳听到不少那段60年前的历史,甚至在这本书出版的过程中,还帮助联系过出版社。在中信出版社正式出版了这本书之后,好友热心在北京组织了一个讲座,请郭老师演讲。我接到讲座通知时,第一反应竟然是,台湾60年前的故事到底有什么用?要不要去?请郭老师吃个饭是不是更有意思?这个想法让我自己很吃惊。我猛然意识到这两年不知不觉对台湾的热情消失了很多,这种变化非常微妙,自己几乎都没有察觉。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