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立国的资格

2015年06月01日 09: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从中国各党各派各军能够一致对日抵抗的那一天起,日本人关于“支那人无立国之资格”的判断,事实上就被打破了

历史学者

  用费正清的“冲击-反应”模式来解读中国近代历史进程,过去在中国曾较流行。自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学者柯文《在中国发现历史》一书传入,多数中国学者也转而批评起“西方冲击-中国反应”的思路来了。原因很简单,“冲击-反应”模式,多少有些西方中心说的嫌疑,柯文则帮着我们回到自己应有的立场,即中国中心说上来了。不过,对于现代民族主义观念的生成来说,不管哪个中心说“政治正确”,至少采用“冲击-反应”模式,还是更易看清中国现代民族国家观念在20世纪上半期形成的历史背景与条件。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