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能量墙与家庭电厂

2015年06月01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能量墙的真正前景在于分布式发电。就是说,如果家庭采用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就需要有地方来储存电能,这时能量墙就派上用处了

IT专栏作家

  今年五一有件重大的科技新闻。国内由于假期,报道不足。

  那天晚上,特斯拉汽车发布了一个重量级的新产品。事前大家猜测,可能是一款新型号的电动汽车,出人意料,发布的是一款充电电池,就是笔记本、手机里面的那种电池,但体积大了10000倍,可以为整个家庭充电。特斯拉将这款产品命名为“能量墙”(PowerWall)。能量墙的大小跟一个储物架差不多,长130厘米,宽86厘米,高18厘米,放在家里确实像一堵墙。它有两个型号,分别能储存10度和7度电,价格是2.17万元和1.86万元人民币,属于有史以来最便宜的工业级电池,只相当于现在市场上同级别产品价格的零头。特斯拉同时还宣布,后续将推出商用级别的、储存100度电的“能量包”(PowerPack),内置10个一组的能量墙。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