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芝麻街大鸟的内心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15年05月23日 18:08
那个样子好像长羽毛的麦当劳叔叔的身体,里面藏着一个内心满是伤痛的真人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最近,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们》(O版),一幅作者相对次要的晚期作品,在富士比拍出将近1亿8000万美元的创纪录价格。此事自然成为媒体广泛报道的跨界要闻。毕老师也是手欠,明明是一幅拆解对象的立体派人体,非要把画中人物的乳房处理得圆润性感,虽说他用的是最纯粹也最本质的圆形。

  对于人体艺术,我们一向抱有假模假式的纯洁观念,即那些作品只是不同的色彩与造型组合,和性欲无关。但是,这位改变过现代艺术发展走向的人物证明,实际情况不是那么回事。于是,在福克斯公司的电视节目里,一些纽约观众看到这幅作品中的人体乳房被做了虚化处理。然而讽刺的是,画中人物的下半身,却在节目制作人的自我审查中漏网。此事引得舆论大哗,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消费信息的受众期待暴露,而非遮掩。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